简繁转换 - 简体  
     
 

浴佛緣起
        佛陀,姓喬答摩,名悉達多。父親乃是當時迦毗羅衞國之君主,名淨飯王。母親是摩耶夫人。世尊住胎十月圓滿後,佛母摩耶夫人閒步於藍毗尼園右手攀無憂樹,世尊即從佛母右手脅降生,往東南西北方各行七步,步步生蓮花;然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作獅子吼:「天上天下,惟我獨尊」(「我」乃指一切眾生本俱的佛性)。大地震動,龍王吐水為灌沐,一溫一涼;也有經典記載諸天王持十二種香和湯、雜種名花而浴太子,此即「浴佛」的典故由來。


浴佛的功德
        根據【佛說浴佛功德經】所載,清淨慧菩薩曾請益世尊,諸佛如來以何因緣得清淨身? 佛陀為之開示,並提及浴佛功德:「諸佛如來為求菩提,於往昔所修三昧、戒定忍辱空慧慈悲喜捨、解脫、解脫知見、力無所畏,一切佛法,一切種智,悉皆清淨,是故如來得清淨身。又以華香幡蓋而以供養,復以香水浴如來身,復以寶蓋彌覆其上,以諸飲食、鼓樂、絃歌讚詠如來,以此功德迴向一切種智,所得功德無量無邊,乃至得成無上菩提。」 「浴像法,諸供養中最為殊勝。」

        據【佛說灌佛形像經】記載:「善男子,由作如是浴佛像故,能令汝等人天大眾,現受富樂,無病延年;於我願求,無不遂意;親友眷屬,悉皆安穩。長辭八難,永出苦源,不受女身,速成正覺!」 【浴佛功德經】更說浴佛供養可得十五種功德

  一者 常有慚愧
  二者 發淨信心
  三者 其心質直
  四者 親近善友
  五者 入無漏慧
  六者 常見諸佛
  七者 恆持正法
  八者 能如說行
  九者 隨意當生淨佛國土
  十者 若生人中大姓尊貴人所敬奉生歡喜心
  十一者 生在人中自然念佛
  十二者 諸魔軍眾不能損惱
  十三者 能於末世護持正法
  十四者 十方諸佛之所加護
  十五者 速得成就五分身法


浴佛節的歷史
        佛教在東漢傳入中國不久,就已有浴佛節的舉行。據《後漢書.陶謙傳》說:「每浴佛,輒多飲食,布蓆於路」;《三國志.吳書》亦載吳國於浴佛節日,大事慶祝,「費以巨億計」。但佛誕節日期並不統一。《漢法本內傳》、《佛所行讚》、【瑞應本起經】、【浴佛經】等都說佛生於四月初八,【長阿含經】、《薩婆多論》則說於二月初八。據中國史傳記載,佛誕節浴佛,漢魏兩晉南北朝前期,多在四月初八舉行,而自梁代經隋唐至遼初,多在二月初八,北宋時北方改在臘月初八,南方改在四月初八;東南亞一帶根據上座部的說法,定在四月十五日,以此日同為佛誕辰日、成道日、涅槃日。